【你好!我是新手編輯】連載結束啦,我離職了

⛅ MindyLi
Jul 3, 2021

--

2020/10 – 2021/07

第一次去記者會、第一次收到公關品、第一次和人交換名片、第一次熬夜聽發表會。

第一次被鼓勵寫出自己的評論,被掛上【硬塞評論】這四個字,總覺得光環太耀眼、負擔太沉重。

這些回憶都被按下停止鍵,十個月的編輯室旅程,沒想到會在自己預期以外的時間嘎然結束,而且還是在 WFH 的情況下。

時間回到去年夏天,剛畢業的我投出的履歷很多,每天都糾結在找工作地獄中。尤其記者/編輯的職缺投了都沒回音,可能我過去實在沒有媒體經驗,所以就算有媒體業聯絡我,也都是問我要不要去做社群或行銷。手上拿到的編輯職缺大概就只有 INSIDE,INSIDE 是我考研時期就會看的媒體,而我一直以來也都對網路趨勢有興趣,因此面試後每天都在期待錄取信...。經歷一串想太多的糾結過程後,就這樣推掉其他行銷職缺,就算知道台灣媒體環境不好,也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探索看看!

INSIDE 編輯室跟之前待過的新創某方面來說很相似,氣氛很桃花源,我們可以寫自己喜歡的題目,做自己有興趣的side project,編業分離+不用管點閱率,讓這個工作多了更多自主性與自由度。(還可以睡過頭半小時不會被罵😜)

我也再度確認自己喜歡寫字。小時候上作文課,老師總希望大家用多一點詞藻華麗的形容詞、成語,偏偏我在寫作上很不感性,那些抽象的華麗的文青的風格我都不太擅長,所以即便我有興趣,從小的作文分數也只是中間而已。我從來沒有覺得我擅長寫作。

但在寫論文時意外被指導教授誇「很能寫」,又在研所時期對政經社會產生更多興趣,我才發現浪漫文筆不一定是「文字工作者」唯一的風格,懂得論述的人也是被社會所需要的,而且機會其實也很多,因此萌生把文字工作者當作職涯的選項。

在 INSIDE 寫了很多有的沒的,寫了電商、演算法、電動車、媒體、新創、勞動、YouTuber 的評論,最可怕的是寫財報和半導體,議題好硬跨領域好痛苦,很多過去學生時代努力逃避的名詞,通通回來復仇變成某種報應(?),但還是堅持消化下去了。雖然寫出來的品質我自己不是太滿意,但有總比沒有好!寫得出來總比舉白旗投降好!還是對自己要懷抱肯定。

我也寫了三個自己很有興趣的專題,專題經驗很特別,從企劃、邀約、撰寫、製圖都一條龍包辦,整個身兼 PM、PR 角色。專題興趣圍繞我最有興趣的傳播媒體研究,分別是從傳統與網路的傳播生態科技議題紀錄片怪奇 YouTuber 開箱。這些雖然都不是很「硬」的科技選題,但從三次專題的洗禮,從編輯的角色延伸,我接觸到更多的工作職能。

對新鮮人來說,可以獨立製作專案的機會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人有時因為盲點看不見自己身上的特質,而每個朋友的反饋都像是鏡子的反射,能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在這次的職場經驗中,很開心被同事評價為「文筆好」、「邏輯清晰」、「問題出得好」、「夠 carry」,雖然總是有對自己不夠滿意、不夠有自信的時候,但得到這些讚美也能夠勉勵自己,繼續往滿分邁進。

而離職後有個反饋我覺得超級有趣,就是「看起來很老練」。不知道我臉長得老(?)是不是主因,但那位同事認為我「看起來在媒體業混很久」、「感覺對科技超熟」。我的媽呀,這完全跟我本人是大相反XD 在進入 INSIDE 之前,我可是連馬斯克跟馬克思都會搞混的超級菜雞呢!

可能有樣學樣也是我的優點吧!學習身邊同事的做事風格,自然就能夠適應得快一些。

凡事也不是只有如意的時候。曾經被名人的經紀人罵過「非常不專業」、「二十年來沒這麼生氣過」,寫的專題也曾被說「不夠聚焦」、「對比度不精采」。當下雖然會有些情緒,但也讓我知道自己哪裡可以改進。重點是「我要變得更好」。反正跟朋友聊聊、吃個美食,沒有甚麼低潮是過不了的!

也的確在媒體業發現一些缺點才想離開。薪資不夠有競爭力、天花板低、發展有限都是原因之一,而「做媒體很難回台中」也的確是大因素,畢竟我是台中寶啊!

但不得不說媒體業的經驗很豐富、很充實,還是沒有後悔當初選擇這裡,也覺得這裡帶給我很珍貴的職場第一課。

最後一次訪談名人、最後一次和同事視訊、最後一次趕稿。

最後一天的工作日結束的很平淡,就像是這十個月其中一次的星期五下班一樣。好像下週一還會打開寫稿系統,下週一還會排 IG 的程一樣。

離別輕描淡寫卻殘酷。

哈囉掰掰,編輯!

這篇文是很雜亂的職場告別文,記錄我現在一樣很雜亂的想法。

最後想說一句,我還是很喜歡寫作!然後比起以前,我現在更尊敬記者這個職業了!能夠堅持夢想寫作的人,真的都是勇敢又有才華的前輩!希望你們能夠繼續揭露真相,幫助社會更瞭解世界樣貌!(真情大告白)

如果覺得你覺得有幫助的話,拍個手讓我知道吧有任何疑問可以跟我聯繫!如果有外稿需求超級大歡迎✍️
e-mail: a95504@gmail.com

延伸閱讀👇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