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打工度假】臨近 30 歲的打工度假者心態準備

⛅ MindyLi
Sep 3, 2024

--

Photo by Redd F on Unsplash

打工度假一直都是台灣年輕人想要體驗國外生活的熱門選項之一。我也不例外,一直很嚮往在國外生活一陣子看看,想要開開眼界。於是毅然決然申請了簽證,來到陌生的國度打算體驗一段時間。網路上對於打工度假的論調都蠻正向的,今天想要逆風講一些我個人很主觀很主觀對於打工度假的想法,尤其是和我一樣四捨五入 30 歲的打工度假者,到底在這段旅程中會遇到什麼實際的壓力?也給大家出發前的一個參考。

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在台灣從事數位行銷工作,從大學就發現自己痛恨做服務業(沒有體力長久站著的溫花),一直都在市區當 OL,所以以下想法真的真的很主觀。

歡迎追蹤我的旅遊 IG >> mindy._.travel9898

  1. 工作降級

在加拿大或澳洲等國家打工度假,幾乎沒有例外是做當地人不想做的工作(除非你有當地很缺乏的特殊專長),其中以基礎的勞力活居多。以加拿大的狀況,加拿大不會歧視不同國籍的人,唯一對於「沒有本地經驗或學歷者」比較苛刻。所以跟我一樣在自己的領域已有點小小累積的人,多少都會對工作上的降級感到落差(尤其是我很需要來自工作的成就感!)。出發前我的心態蠻樂觀的,覺得可以重回學生時代的打工生活,做做跟台灣不同的工作也是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但我很快就發現自己不太適應,也覺得這樣機械式、日復一日的呆滯工作讓自己的心情不是很好。然後眼看著跟自己差不多年紀的朋友在台灣都已經開始當小主管或事業起飛,內心更是充滿焦慮。

我自己的解法是找到可以為未來加分的職場,或是找出現在工作上值得學習的地方,最好是回台灣之後可以寫進履歷或是加分的事情,不單單把這段時間當作純粹的賺錢,而是去思考自己到底可以學到什麼。像我第二份換去溫哥華教育機構的辦公室客服工作,盡可能去學習歐美公司的辦公室文化,逼自己勇敢開口說英文,這些累積都讓我覺得「工作沒那麼浪費時間」。雖然和自己一開始的想像有些出入(最初希望可以去偏僻小鎮體驗人生),但至少找到自己在加拿大可以生活下去的步調。

當然如果你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模式,那也很好,就不用像我一樣要花很多心神適應了😭

2. 消費降級

我都跟朋友說,在加拿大的時光是我人生中最窮的時刻!比大學時期還窮!畢竟市區物價真的很高,而我又沒有去餐飲業狂賺小費或去比較遠的小鎮努力存錢,所以薪水扣掉生活成本+出去玩的旅費,幾乎是所剩無幾😅以前在台灣想買什麼、想吃什麼,幾乎不用思考太久。但在加拿大根本不太敢花無謂的外食費,因為稅+小費疊上去,那個價格真的會讓人懷疑人生。

這就回到了「當初來打工度假的目的」,你出國是為了旅遊、好好生活放鬆?還是想要存錢呢?如果很確定是為了存一桶金回來,當然唯一建議要去遠一點的小鎮(例如黃刀鎮、班夫等),平時費用較低,相對能存的比較多,存到的錢也可以花在離職之後的旅遊。但如果跟我一樣,志不在存錢,而是為了體驗而來的話,只能轉念了哈哈哈哈。可以多看看超市的特價商品,或是到臉書的 marketplace 撿二手的便宜。我自己的話,發現溫哥華的生存成本太驚人後,馬上找了台灣的遠端兼職工作,既能繼續和我的本業接軌、累積,也能多少貼補一點旅遊的花費。

3. 現實的職場壓力

與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不同,就如我上面所說,看到跟自己同齡的台灣朋友在事業上紛紛有成就,忍不住會懷疑我在這裡做基本時薪又初階的工作,到底在幹嘛哈哈哈,加上消費降級,真的有種瞬間被打回原形的感覺。

然而這些壓力跟焦慮都是自己給的,在自我懷疑的時候要時常回去複習當初決定出國的初衷,並且有餘力的話有空繼續提升自己的能力,確保回職場之後還是能馬上接軌。(當然我的主要目的是玩,所以都是盡量不本末倒置的狀況下去進修)

雖然我以上講了很多打工度假看似缺點的地方,但我自己是完全不後悔下這個決定的!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到國外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如果現在不做的話我肯定會後悔一輩子。實際上在溫哥華目前度過的時光,也是比預想的還要開心和充實,真的玩得好爽好累😂並且也有好多獨處的時間可以更加認識自己,這個部分的自我成長也是我當初完全沒思考到的優點。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打工度假模式,我試圖在未來職涯、自我成長跟旅居上找到兩者兼顧的平衡點(畢竟我很確定我以後是要回台灣的!沒有要留在加拿大!)。祝福大家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喔~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