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雜感】死亡、時間與人生:關於《良善之地》第四季最終章 Whenever You’re Ready

⛅ MindyLi
Apr 2, 2020

--

良善之地 The Good Place 美劇 推薦

做為一個不是死忠影迷的《良善之地》追劇者,從 2018 年一口氣衝完第一季,還記得第一季的節奏和每集的反轉都讓我很驚艷,明明是 comedy 但做出了劇情片的懸疑和深度,很讓我著迷!角色設定也很聰明,特別是 Eleanor 的嘴賤和自私,讓我超有共鳴(內心深處也有這個討人厭魂🤣)

到中間兩年斷斷續續地看完第二、三季。沒什麼特別的感想,連劇情都有點不太記得…,但憑著對角色的熱愛還是繼續看下去。其實第四季前半段我也沒甚麼感覺,可能是新四人組沒有太討喜…Anyway,原本只是想把追了這麼久的劇看完的我(畢竟對角色們都有感情了),卻超級無敵喜歡本季的最終章,也是全劇的大結局 Whenever You’re Ready

何處是天堂?

小時候很喜歡幻想天堂到底長甚麼樣子。在第四季的尾聲,隨著 Eleanor一行人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天堂,也讓我看到編劇想像中的天堂長甚麼模樣──無聊到不行、只能靠奶昔打發的永恆呆滯空間。

其實這種感覺就好像放暑假,第一天你會很興奮地耍廢,或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大把大把的時間讓你每天睡到自然醒。但過了好幾天,就會覺得無聊好像也是種折磨,甚至有點懷念回學校上課的感覺。

一樣,主角們發現到這點,又開始進行拯救計畫!這次,他們創造了「樹枝之門」。就像是所有快樂的暑假都會有尾聲──等你準備好的時候,一切心願都了結的時候,你就可以走進樹枝之門,完結在天堂的一切,結束成為「人類」的一切,邁向宇宙的下一個未知地帶。

我覺得這很符合我心中對天堂的感覺。若一切事情都像彈指一樣輕鬆,是不是很多事情頓時就失去了樂趣呢?變成呆滯的喝奶昔機器好像無可厚非。但按人類的思考想,若將一切事情都增加了「期限」,也就是劇中樹枝之門的概念,你知道你能選擇真正的離開,那是否就能更盡力地「把握」住在天堂的時光?

就像是Jason努力地打電動到某個等級(?)、Tahani做完了所有清單上的事,圓滿而盡力的達成你所有想做的事,心裡產生真正的平靜,然後真正的離開紅塵俗事,的確蠻有 Chidi 說的佛家思想的概念。

時間之於人類的概念

「其實對我來說,你不是真的走了。我對時間的感受和你不一樣,我同時活在所有的時間中。對我來說,想起和你在一起的時光,等同於活在那個當下。」

雖然我們不像 Janet 是宇宙中最高等的甚麼甚麼生命,但我很喜歡這個對於時間的概念。就像是《星際效應》中,Cooper 在同一個片刻看到所有 Murphy 的時間與空間一樣,時間不再是線性流動,而是時間「空間化」

借一個影評大神超級歪的說法,人類傳統對時間的概念,就是樂譜上的音符,彈完一個再彈下一個,是往下流動且永不回頭的。但時間空間化的概念,就像是你把整張樂譜拿起來,同時可以看到第一小節的音符和第三小節、第四小節的音符一樣,全部綜觀在你面前。

或許我們都不是 Janet,但我們可以盡量試著換個思維,去感受看看 Janet 體驗時間的方式。以傳統時間單向線性的方式思考,我們都要擔心美好時光的一去不復返,都要一輩子活在被回憶綑綁住的生活。

對於念舊的人而言,回憶就像是折磨,永遠提醒著自己那些曾經擁有的東西,失去了便再也回不來。但如果能夠在心中轉念,試著把時間空間化,念舊的人不用太害怕美好時光的稍縱即逝。我們永遠可以在心中留住最想留住的人、留住那個看似已經「過去」的片刻。霎那成為永恆,把每一刻刻在心中的樂譜上,提醒自己不要順著看,而是要綜觀著看。

唯有放下流動的時間,人類或許可以比較不那麼害怕失去。

我們是海浪,也是海。

良善之地 The Good Place 美劇 推薦 Chidi Eleanor 結局

「想想大海的波浪⋯你可以看到海浪,看到浪的高度,看到陽光映在浪上的折射。你可以看到海浪,知道那是海浪,然後海浪打在岸上,破碎消失。

但大海依然在那裡,海浪只是海水不一樣的形式,暫時的形式。那是佛教對死亡的概念,海浪回歸大海,回到源頭,那是它原本所屬的地方。」

這是 Chidi 在通過樹枝之門前,和 Eleanor 說的一番話,也是我本片最愛片段前三名吧!兩人依偎在一起看著日落,Eleanor 的表情平靜又淡淡悲傷,象徵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雖然 the good place 的太陽可能永遠不會下山就是了😂)。

任何美好的事物都有結束的一天,但如果把死亡和初始連在一起,死亡只是回歸到你最初的地方,死亡即是源頭,就好像也變得比較沒那麼可怕了。

或許人類只是靈魂乘載的一種形式,就像是肉體死亡後,靈魂到了 the good place 或 the bad place,肉體的「載體」消失了。結束來世的旅程後,通過樹枝之門時,乘載靈魂的「意識」(也就是另一種載體),也要消散了。但你的靈魂本質是不會在這個宇宙間消失的,我們可以看到最後 Eleanor 的消散,碎片飛往人世間的某一個路人,並使他向善。

人皆是萬物、萬物皆是人,只是不同的時間空間,我們各自乘載在不同的載體上,等到時間到了,我們又會根據載體的不同,轉化成不同的形式。

我們都是海浪,宇宙是大海。我們在永恆的物質中不斷地進行轉換,一下是海浪、一下是海水、一下是水蒸氣,但我們的本質都是水,我們都在海的循環裡。

這樣一想,我們即是宇宙。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