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不把愛情消磨光的長跑技巧!維持一段長久戀愛關係的三個關鍵。

⛅ MindyLi
6 min readJun 11, 2020

True love isn’t found; it’s built.

「真愛不是用找的,而是共同建造的。」

— — 《派特的幸福劇本》

踏入二十也有好幾年,看著身邊朋友有人花花世界、還不想穩定下來;有人渴望真愛,身旁的伴卻一個接著一個換;有人母胎單身,在起跑點觀望著還沒發展;也有人穩交好幾年,生活步入規律。

今年是我與男友交往的第五年,是典型從畢業分手潮中存活的穩交案例。

雖然五年日子可能跟很多愛情長跑情侶比,沒有到很久。但在值得紀念的第五週年(五月剛過紀念日),我想是時候可以分享些自己在一段long tern relationship的經營想法

想當年18歲的我,也是走過一段任性到沒藥救、動不動就吵著要分手(?)的荒唐歲月啊--(菸)

以下提供三個我認為對長久經營關係,很重要的因子。這三個重點,其實不管是在愛情上,甚至是所有的人際關係,我認為都是適用的。

在開始之前,聲明一下,我並不是想要批判處在非穩定長期關係裡的人,相反的,其實我很欣賞知道自己要甚麼愛情的人!老話一句,瞭解自己後,要在愛情裡活成甚麼模樣,自己覺得開心最重要。(當然,如果是傷害到別人的感情就先不要。)

1. 誠實為上策

不管是情侶或是任何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的信任。

很多人都在說信任的重要,但究竟信任感要怎麼建立呢?其實很簡單,就先從自己的誠實做起

能否做到毫無保留的誠實,我認為和個人的人格特質有關,所以不要求做到全心全意直接把整個人交付給他/她的那種誠實。但,至少你可以做到問心無愧的那種誠實。(白話文:別騙他/她!)

例如你今天想跟朋友們去喝酒,不要騙對方說你要加班還幹嘛,就老、老、實、實、說、你想去喝酒

我知道很多伴侶一定想說「啊誠實講就會吵架啊」,但是!吵架不也正是兩人交換價值觀,進行溝通的一環嗎?

比起騙他/她數千次,何不吵一次架,長痛不如短痛?

吵架並不是不好,而是溝通與達成共識及重要的一個part。透過彼此協商,來確定對方的底線,建立起一致的共識。這遠遠比你騙他/她數千回,抓包個一次信任感直接掰掰,還來得好多了。

信任感多難建立?相信大家都知道,不需要我贅述了。感情出現名叫「不信任」的裂縫後,兩人之間起了疙瘩,那需要花上百倍的努力,才能夠挽救。

信任之於長久關係,大概等於地基之於房子。

因此,為了避免喪失對長久關係而言,超級重要的「信任感」,大家千萬要做到誠實啊!

2. 培養共同興趣

很多情侶過了熱戀期後,突然開始不知道要和對方說甚麼了,開始「詞窮」。尤其是兩人處於不同生活圈,沒有共同話題,或是遠距離時,更不知道聊些甚麼,感情也隨之變淡。

這時,培養或發掘出彼此的共同興趣,是成為兩人在漫漫人生路互相陪伴時的良方!有了共同興趣,你才不會很快就覺得對方「無聊」。

請注意,這裡我是指共同「興趣」,並非共同「話題」。

「興趣」,指雙方都對某件事有正面情緒上的喜歡而非只是個共通點。因為共通點有可能只是個短暫的狀態、目標,甚至是負面的共同感受,這都是有可能隨著生活而變動的

例如,一對拉拔孩子長大的夫妻,在小孩長大離家後,他們之間共同的「話題」(撫養小孩的目標)沒了,夫妻間也開始喪失共同努力的目標,開始不知道要和對方聊些甚麼了。

因此,共同興趣是讓彼此陪伴變得有趣的重要因子

舉個例,我跟男友除了共同話題(大學生活)以外,我們每天下班後,都會一起看娛百的《凹嗚狼人殺》,並且在賽後一起討論正反方戰術。放假時,因為我們喜歡戶外活動,最近培養出的共同興趣是爬山,有事、沒事就會結伴去爬個郊山,或是討論要去哪裡爬、要買甚麼登山用品等等,延伸出來的聊天話題和共通語言,變得多很多

這樣一來,也能一直保持兩人相處的熱度

(而且跟心愛的另一伴一起發展興趣,真的是件很甜蜜的事!)

3. 永遠不要停止溝通

這看似很簡單,實際做起來則很難。

溝通不是只是聊天而已,而是要達到一定的深度廣度。談得夠深,你才理解對方的底線地雷是甚麼;談得夠廣,你才能全面性的認識你的伴侶,瞭解他/她人生中的大小事。

誠如第一點所說,吵架也是溝通的一環,因為透過吵架,你們才能知道對方真正在意的點是甚麼,這樣才能協商出共識的未來

請注意一點,溝通的重點是「」。你是否有聽到對方想對你說的核心宗旨是甚麼?若你沒有聽到,或是裝作聽不到,那吵架其實都只是白吵的

例如,「我希望你照三餐報備!」,他/她真正想說的,其實是不安全感。因此,你們應該設法加強關係中的安全感及信任感。而不是把重點放在「齁唷!報備好煩喔」這個表象的煩惱。

另外,進行激烈的溝通(aka吵架)時,要記得兩件事:千萬別說難聽到不行的氣話、不要吵隔夜架。

話一說出口,便是覆水難收。因此,記住在你非常生氣時,千萬要「少說一句」,把你最後一句想嗆的話保留起來,別說出口(通常最後一句會最酸)。否則會不小心傷了真正愛你的人。

第二,別把情緒帶到隔天,別讓情緒有發酵的機會。今日事今日畢,強迫自己不管多晚、多累,都要在睡前溝通完!這也是逼迫自己練習溝通的方式。

回到文章第一句我很喜歡的話,「真愛是共同創造的」。

如果你不努力,只會怨聲載道抱怨老天爺怎麼不給你一個完美伴侶。那麼,你會魯好像也只是剛好而已(很嗆)。

因為所有的愛情,都是要靠雙方共同經營的啊!

其中一方擺爛,那就會整組爛光光。

所以你要找的不是真愛,而是願意和你一起用心經營關係的partner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拍個手讓我知道吧!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