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性別】女性為何不支持女權?

⛅ MindyLi
4 min readJun 2, 2020
出處:unsplash

最近看到Dcard上的一篇《噪咖也太性別歧視了吧ಠ_ಠ》,內容大致是在說,網路媒體噪咖的文章,討論迪士尼公主的漫畫時,以「梅蘭達小男孩氣質都不見了,這樣箭還射得準嗎?!」,或是討論木蘭「好好的女孩子都成甚麼樣了」等,帶有對女性性別歧視意涵的詞句,引發網友的正反抗爭。

作為一個女性主義者,看到女性提出討論,自然是很高興。因為有討論與激辯,社會才有進步的機會。但下面看到一些身為女性,但卻發表出「反對女權」的言論,讓我不禁疑惑。

女性反女權,就像做人不要人權做公民不要公民權當作者不要智慧財產權、做鬼不接受被超度(?)一樣,很難讓人理解。

稍微爬梳了一下她們的論述,我整理出三點「女性反女權」的原因,讓大家和我一起來突破同溫層...欸不是啦!是一起來探討不同女性對於性別議題的認識,以及女性在推廣女權時,會面臨到的挑戰吧!

論述一:「我覺得現在已經夠平等了,有甚麼好吵的?」

出處:unsplash

這類論述往往是說,2020年的現在台灣已經夠兩性平權了,女生有投票權、可以工作、自由戀愛,跟已經的時代已經不同了,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吵女權,因為已經夠平等了。

抱持這樣論述的人,可能在生活中較缺乏反思和批判的思考方式。很乖順地照著社會提供的劇本走,但沒有去注意到其中不合理的地方。再者,我認為台灣目前還未有真正的「兩性平權」,大到生小孩習慣從父姓,小到開車的時候如果遇到三寶,直覺認為是女性。甚至別提在PTT同溫層義正嚴詞的「母豬教教徒」,遇到「不乖」、「淫蕩」的女性,通通一律罵「台女」。

諸多例子不勝枚舉,使我真的不認為台灣已走向兩性平等的社會。

而這還只在討論傳統異性戀男性、異性戀女性的範疇,若加上同性戀者、跨性別者等各類性別光譜,更是離此目標更加之遠!(但還是要恭喜一下同婚一週年,おめでとう❤️

要如何避免被社會所麻木,失去反思精神呢?我建議大家,去看反正我很閒的影片…啊不是,是在認真工作之餘,也要抽空補充社會議題和新知保持腦袋的活躍度和清醒性,才能不掉入這樣的泥沼。

論述二:「我覺得享受父權紅利沒甚麼不好的啊。」

出處:unsplash

說出這類論述的女性,通常是在父權社會體制內,可以過得如魚得水的人,簡單說,也就是符合男性審美觀的女性。因此通常可以得到不少父權紅利。這樣的女性,害怕真的實現兩性平權後,她們無法被請客、無法免費修電腦、無法指使男性在愛情裡要繼續委曲求全、卑躬屈膝。害怕小公主的一切特權都消失。

這類的女性,通常已經將男性對女性的凝視(men gaze),內化成自己價值的一部份,進而規訓自己壓迫自己成為「理想中的女性」。例如說,致力於「男性偏好」的身材(瘦到靠北,但同時胸部也要大),而忘了尊重自己的身體主體性。

會接受這樣論述的人,其實代表了自己認同傳統父權社會的價值。像是,「約會要男生付錢」,等於接受了「自己賺錢能力不如男性」;「電腦一定要叫工具人修」,等於接受了「自己是個無法獨立,總是要依靠男性的人」。

因此,我們思考在接受這樣的父權紅利,是不是承認了自己的能力不足,遺失了自己的主體性?透過這樣的思考,女性才能一步、一步拿回自己的尊嚴。

論述三:「女生本來就該溫柔、賢慧一點!」

出處:unsplash

其實這類論述的出發點,和第二種類似。都是將傳統男性的偏好,內化成自己的價值。並且忽視了女性的各種樣貌。我們都知道,女性可以展現溫柔、貼心,但也能有足夠的智慧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女性可以展現嬌羞、撫媚,但也可以在運動場上和男性來場廝殺。「女性本來就該…」的論述,代表了台灣社會上的性別刻板印象,仍然過於嚴重啊!

要打破刻板印象,我認為需要敞開心胸,去認識和接受各種不同的女性。透過人與人之間的認識,慢慢化解刻板印象的高牆。不再用「刻板印象」來認識人,而是用「who you really are」,一個女性真實的特質來認識她

希望女性們能夠更團結,迎向兩性平權的台灣社會!

如果覺得你覺得有幫助的話,拍個手讓我知道吧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