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心得】OKR 是什麼?如何幫助職場新鮮人提升工作效能?

⛅ MindyLi
6 min readNov 7, 2020

話說前些日子擺脫求職地獄,順利來到新東家後,可能因為我實在太菜了(?),我的職場 Mentor 為了幫助我快速成長,於是讓我來上他親自演講的 OKR 課程,可以幫助我在職涯快速成長。

真的蠻感謝有這個機會。原本對目標制定這些東西沒甚麼概念,但上完課後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原來在職場上不只有上對下的工作分配,如果要更有效、更積極的組織運作,其實更需要的是下屬對主管的向上溝通,這時 OKR 就發揮很棒的功效。

這篇文就來分享一下我學到的 OKR 心法,以及我實際制定時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和心得。對,學完 OKR 並不是接下來就一帆風順,這只是一個方法論,最重要的還是要探究你內在核心,才能找到努力的目標。

⚡目錄看這裡:1. 什麼是 OKR?
2. O(目標)怎麼設定?
3. KR(關鍵結果)怎麼設定?
4. 菜鳥操作心得
規劃 職涯 okr 目標 專案管理 工作術
Photo by Matthew Henry/Burst

▍OKR 介紹

OKR 原名 Objectives & Key Results,源自於 Intel 內部溝通文件,然後又被多個知名大企業使用,因此爆紅。其實隨便 google 真的已經有很多介紹 OKR 方法的書或文章,也已經許多外商、新創企業和工作室取代 KPI,開始使用 OKR 來管理組織目標。

典型的 OKR 文件長這樣,來源自 google。

O 代表 Objective 目標,而 KR 是 Key Result 關鍵結果。看上圖可知,通常是以一個 O 搭配三個 KR,形成一組 OKR。而上面的數字則是在完成後檢閱自己達成了幾成,完全達成是 1,部分完成是 0.6–0.7,完全沒做到是 0。

這樣就解釋完 OKR 了,看起來很簡單吧,就是 1+3 句話而已嘛!這樣就能幫助目標達成嗎?

對,還真的能。不過用於工作時,有幾個小技巧。

1. 組織風氣必須不「亞洲」:

首先,要先改變亞洲式上對下分配任務型的溝通,必須由下屬自己訂製自己的 OKR。沒人能幫你寫,因為只有自己才知道你最想達成什麼、有什麼資源能幫你達成、用甚麼方法能達成,以及你的職涯願景等。所以,要以 OKR 做組織溝通,下屬必須主動去思考自己的 OKR,並以此做為跟主管溝通的方式,而不是被動地等主管分發命令,這樣才會是個有效的執行。

2. 給自己的 OKR 加個日期:

沒有期效的 OKR 很難檢驗,因此制定時間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一週、一個月、一季、一年,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而定。通常企業會使用一季(三個月)做為成果 review。

3. 找個好 mentor 陪你檢驗:

建議有個你信任的 mentor 可以在執行期間,與你定期地 review OKR 的成效,並且適時地做調整。注意,OKR 是動態的,隨時想修改是可以的。

4. 認清真正重要的事,而非自己想做的事:

例如你想設定「學習金融知識」的年度 OKR,但你認為你學金融知識,是為了存錢呢?還是想要買股票呢?

如果是想存錢,那你有個存錢的目標嗎?例如買房或出國念書?選擇買股票的話,是想開源嗎?還是純粹想理解金融運作呢?

透過不斷鬼打牆(?)逼迫自己更接近答案,你也才能更確立制定的原因,找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例如你一開始設立「學習金融知識」的目標,其實是為了想要開源,那你就可以修正 OKR,讓你更接近「開源」這個理想才對。

▍O 的制定

目標設定其實不難,掌握以下原則二選一即可。

1. SMART 原則:

具體、可衡量的、可達成的、具相關性的、有明確期限。適用於組織有明確目標需達成,例如業績達標、瀏覽數達標、改良產品等。

2. ABCD 原則:

主導者是誰、行為(動詞+內容,例如學財經知識)、在什麼條件下展現技能、如何檢驗表現的成效。這原則較適用於學習型目標,例如想要在一年中學會鋼琴並參加檢定。

▍KR 的制定

關鍵結果需要描述的是能幫助達成目標的「結果」,而非「行動」。

且要注意 KR 需平衡量化與質化的成果,一昧追求量化,恐怕會失去品質。

最後,KR 一樣需要具體、可衡量、明確結果,才能方便檢視自己是否有達成。

例如「參與 KOL 合作案」不是的好的 KR,如果能修改成「與三位美妝領域的 KOL 合作拍攝 youtube 影片,創造共100萬點擊率,導購達 50 萬營收」,就會具體得多。

規劃 okr 工作術 職場 新鮮人 管理 目標
Photo by Matthew Henry/Burst

上完課後,我覺得方法論的部分其實不難,掌握一些原則、經過練習討論,很快就能寫出能夠執行的 OKR。

但最難的我認為就是,思考「要訂什麼 O」、「為什麼要訂這個 O」、「你究竟想達成什麼」。真的是讓我好糾結啊~~~

從職場角度來看,下屬來制定 O,必須夠瞭解工作內容、組織期待、組織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又要理解自己能為組織貢獻什麼、想在組織成長什麼,是個外部(組織)+內部(自己)都必須理解且分析,才能制定 O 的過程。

而從自我成長型的 OKR 來看,你必須先理解自己想獲得什麼、想在哪部分得到成長、你人生的目標是什麼。對現階段的你來說,是想先發展副業開源呢?還是想增進本業的實力?又或是想存錢買房?

必須像洋蔥一樣一層一層撥開來檢視自己,才能找到命題的核心,也才能不虛度光陰,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 OKR。

我覺得我還卡在蠻前面的部份,還在探索今年度想要得到的東西是什麼,所以遲遲無法寫下自己的 OKR。

如果是在事業上或自我成長上,已經很有方向的人,那恭喜你啦!可以馬上開始來寫 OKR,制定你未來的規劃囉!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