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穩心神良藥♫ 失眠、工作、壓力大都適用——我的白噪音歌單分享

⛅ MindyLi
Aug 17, 2021

--

在〈維持心靈平和的 4 個提案:在快速的世界試著過慢一點,你才是自己情緒的主人〉中有提到,我很喜歡使用「白噪音」來平緩情緒,來達到舒壓、放鬆、助眠的功效,或者有時只是想要一點聲音作為陪伴,白噪音都是很棒的選擇。

簡單科普:
白噪音(White Noise),就是乍聽之下自然隨意,但其實是個功率一致又長期穩定的「雜音」,通常為中低音,讓人不刺耳。例如,下雨天雨滴滴落的聲音、潺潺溪水流過石頭縫隙的聲音、暖爐裡火柴劈啪響的聲音、海浪溫柔又規律的沙沙聲…這些都是白噪音的一種。

雖然很多人會選擇咖啡廳音樂、爵士樂等當作背景,但有時候含旋律的音樂會干擾思緒,或容易讓自己陷在一個特定的情緒中(例如聽連續劇的soundtrack會湧上當初追劇的心情),對於放鬆或專注反而不一定是件好事。而白噪音就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它就像一張白紙,只是替你隔絕外在紛擾,但不會左右你腦海中的想法,讓你100%與自己相處。

在聆聽白噪音時,如果我要效果達到最強的話(也就是最~~~紓壓),我會搭配降噪耳機使用,但如果只是想當個工作、WFH 的配樂,用音響放出來也是很可以的。

以下將以三個情境來分享我的白噪音歌單~希望能給你一些靈感 ♫

▍入眠用♬

上回也分享過,我唯一大愛!熱愛!百發百中!一聽就會秒睡的白噪音就是這款——深空末野。那種空無、廣闊又真空的感覺,既神秘又有安全感,通常我戴上降噪耳機後只要五分鐘就可以睡死(笑)

題外話,我看老高解說地球或宇宙奧秘的影片也有一樣效果,播不到一半就會睡著!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保證不虧。

▍放鬆用♬

在想要放空或紓壓的情境,我喜歡海浪的聲音。也許和我本身很喜歡大海有關,之前去渡假時真的可以就呆坐在海邊好幾個小時(當然是有遮陽的情況下)。而不管人是在沙灘上還是家中沙發,只要聽見海的聲音就有種「渡假中勿擾」的感覺,不須煩惱工作或生活,只要盡情放鬆,享受海島風情。

▍專注用♬

如果是想要在工作的時候加點白噪音,緩和緊張情緒時,我會選擇篝火下雨聲,這兩種對我來說比較細碎,因此相較起來沒有那麼助眠,但又可以達到放鬆效果,讓我在施展創意或是專心時,都有事半功倍的感覺。

曾經我也嘗試過聽古典樂來達到一樣效果,但古典樂有時起承轉合戲劇感很重,會被突然的大音量嚇到,或是過於尖銳的樂器讓我焦躁。因此,最後還是覺得白噪音最為適合。

當然有時候白噪音太無聊的話,我也會想來聽點有旋律的音樂當作背景音!例如墨西哥酒吧 MAVERICK MTY 在去年疫情全球封鎖時,就建立了「 I Miss My Bar 」網站,就像坐在酒吧一樣,享受調酒師精選的療癒歌單,後來也出了「 I Miss My Cafe 」、「 I Miss The Office 」的版本,也給大家參考~

如果你覺得有幫助的話,拍個手讓我知道吧有任何疑問可以跟我聯繫!如果有外稿需求超級大歡迎✍️
e-mail: a95504@gmail.com

延伸閱讀👇

--

--

⛅ MindyLi

NCCU 傳院出身,從科技媒體到數位行銷,這輩子應該離不開網路圈,最愛山海自由空氣。其他文字作品請看《風傳媒》、《INSIDE》 | Linkedin: MindyLi | a95504@gmail.com